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

推廣服務 寶貴的生命經驗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◎作者/劉詠萱

       很高興,在今年暑假的八月初,有機緣得知,並趕上截止時間前,報名了文向教育基金會所舉辦,「擁抱系列」生命教育故事志工的培訓課程研習營。

雖然在報名前,對這次研習營的培訓主題沒有具體概念,更有點擔心「生命教育故事」,聽起來好像很嚴肅。但因為不只有認識的朋友一起報名參加,更看到簡章上,劉敏老師也是授課講師之一,所以就不再猶豫了。

/聽完劉敏、楊豫揚、李毅夫等三位講師的介紹與示範後,認識原來有這樣一套「擁抱系列」生命教育故事。不只內容豐富多元,更意外地知道,原來「生命教育故事」,也可以用這樣生動感人勵志的方式,呈現影片中每位主角的生命故事。

常言道:要先感動自己,才可能感動別人。雖然研習課程時間有限,劉老師僅能就「花朵、勁草、大樹」三個系列中各選擇一、二個故事放映影片介紹內容,並就如何帶領閱讀與討論做示範,還有說明如何規劃推廣活動與執行。但記得當天,除了上課看完時自己心中已充滿了感動外,回到家時,也迫不急待地邀請家人一同觀賞。
 
德蕾莎修女曾說過:「愛不能單獨存在,愛必須行動,而行動就是服務。」要如何將這套以毫不說教方式、真摯誠心製作的「擁抱系列~生命教育故事」推廣出去,也正是做為參加這次培訓課程宗旨的最大任務與回饋。

雖然自己並無小孩,對於目前學校大力提倡而常駐的故事媽媽們,沒有機會能接觸和參與。但曾在六月時因緣際會上到了職訓局所輔助的說故事課,也才剛開始知道,原來推廣閱讀和說故事,已是現在學校教育的重點項目。因此,託福因為一起上課時所認識的同學-洪龍英老師的幫忙,在九月份時,得有管道到北投國小與桃源國小,借用級任導師的綜合課程時間,試著開始向小學生做生命教育故事的推廣。

我認為要開始去籌劃生命教育故事如何推廣時,必須先設想考量推廣對象的年齡、背理解力等各方面因素。由於事先已得知,預備做為推廣對象的,分別是二年級與四年級學生。也因為對象是小學生,於是斟酌過三個系列的各自主軸特色後,決定選用在「花朵」系列中,有身/心障礙主角們的生命故事。

我在這回九月份所選用推廣的「花朵系列」影片,分別是下列四位主角的生命故事:
 (1)深幽淡雅的蓮花-身體病弱的陳碧蓮
 (2)愛的喜悅-自閉症的王婉婷小姐
 (3)看見幸福的音符-視覺障礙的鍾興叡先生
 (4)窗外有藍天-智能障礙的廖建焜先生
因為這些身心障礙類別,比較是在平日生活中或傳播媒體上所可能看/聽到的症狀,藉由這次的機會學習,希望能讓小朋友們對之有較多的認識了解,進而培養同理心。

上述四個生命故事,歷經五場次穿插介紹給不同年級/班級學生觀賞,發現其中以鍾興叡先生的故事,最能獲得小朋友的共鳴。我想原因可能有二:一是視障者確是一般日常生活中,讓小朋友較有機會遇見,再加上曾有電影「再見了,可魯」,更讓小朋友印象深刻而最易理解。另外,因為阿叡故事的背景,有諸多優美的音樂相襯,所以對小朋友來說,感受上可能較不沉重。而這點似乎也再度證明:,音樂是無國界語言。不僅如此,為了讓同一生命故事在推廣上,希望能讓觀者有更深刻的體會,但也必須要同時顧及到安全性。剛好第三場的推廣對象是較大的四年級學童,我就特別設計了開場活動,讓學生有戴上眼罩在教室內摸索行走的機會,並將其感受與同學們分享。果然,這項試圖真實體驗但又如遊戲的活動,幫助學童在反應上更加熱烈。
 
另外三位的生命故事,雖其身心障礙狀況對小朋友來說較為陌生,但因影片旁白敘說非常流暢,所以主角們如何努力克服困境,走出自己的天地,學習自我照顧,堅強不放棄的精神與行動,都能讓小朋友有所感受。

在每次推廣課程中,總是會從小學生們的觀賞反應與討論表達上,發現一些不同的地方。例如同樣是介紹視覺障礙的鍾興叡先生故事,四年級就比二年級的孩子有更強的理解力,感受也更深,比較勇於表達,甚至還提出希望有機會能邀請到阿叡到學校。另方面,在團體討論與延伸活動方面,由於事前設計可用書寫或圖畫表達,也發現雖然孩子們的年紀不同,但的確每人在說寫或圖畫上各有其較擅長的特質。

至於在引導小朋友們填寫學習單部分時,累積些許經驗下來,發現了雖然原所準備設計的問題,在我們大人看來很簡單,但對於孩子們而言,尤其是二年級的小學生,若干問題對他們似乎比較抽象。這應該不僅是有無認真觀賞影片,而是在做推廣時,與小朋友們對話溝通,須要以非常口語化的方式為他們做解釋,才能幫助他們試著去理解問題的題意。不過二年級小朋友們所學會知道的詞彙有限,所以在書寫與圖畫二種表達方法上,後者似乎更能讓小朋友有更多勇於發揮的空間。
 
無論如何,這回共五個場次的推廣活動,不管是一開始與洪老師共同合作,讓我有觀摩學習的機會,或是之後,逐漸小有膽量,試著由自己主持推廣,跟小學生們有更多的對話與互動,都是非常寶貴的經驗與難忘的回憶。

當然只要還有機會,由文向教育基金會所支持的這套「擁抱系列」生命教育故事,裏面尚有許多其他精采感人的故事,也很想能再與更多人,不論年齡背景一起分享,共同討論與體會交流,勉勵自己的生命故事也能富有意義!




1 則留言:

百合 提到...

親愛的詠萱
看到妳的部落格文章,發現妳真是一位心動且立即行動的人。且妳做事情很有規劃,跟學校合作,相信聽妳說故事的小朋友都在心田裡中下愛的種子了。
將來,他們也會記得有這麼一個故事媽媽來班上講故事,他們也會效法妳的精神的。
期待1/7見到妳喔!
劉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