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

4 場「生命教育」讀書會

◎作者/林思慈

今年8月初,很高興地參與了“文向教育基金會”所舉辦的“生命教育故事志工”的培訓課程。當初是打著:花$1000,卻可以拿回價值$2500的書 (真是愛貪小便宜呀...),馬上就報名了。

培訓當天,我們各看了三個系列中的一位朋友的故事,當天非常地感動,而且己經想好其中兩場要分享的團體了。

第一場:開心夥伴讀書會
日期:9月
故事:擁抱~勁草】愛與生命的典範~天主教樞機主教 單國璽主教
搭配讀書會當期的主題~生死學,特別選了單主教的故事來分享。事前找了許多單主教的相關資料,正好有看到孫越的一些話,(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、不要抱著遺憾、預立遺囑、留下紀念、不說氣話,要說真心話。) 於是便放在一起分享。

 這是第一次帶領讀書會,而這個讀書會又是行之有年的經驗,還好大家都很踴躍發言,而且很認真地記錄心得,真的讓我很感動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第二場:長輩朋友
日期:10月
故事:擁抱~大樹】永遠的知識領航員~「解說志工」何林肯先生
自從上課時,看了何老的故事,我就決定要幫自己父輩己退休的長輩們分享這個故事。為什麼很多退休的人,脾氣變壞,和家的的關係變差?我覺得是生活及心情失去了重心。希望藉由何老的故事,能讓大家可以思考一下,可以幫自己找什麼樣的事,讓自己的生活及生命更有意義呢? 

何老的故事講完後,同樣地,我也分享孫越叔叔的生活態度“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”“不要抱著遺憾離開”。我很高興,有位長輩第二天時,就開始修復家人的關係。我希望大家都能和家人、朋友相處融洽,因為,真的不要讓自己後悔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第三+第四場:北投國小三年二班
日期:11月
故事:擁抱~花朵】深幽淡雅的蓮花~陳碧蓮小姐 (皮肌炎)
          【擁抱~花朵】看見幸福的音符~鍾興叡先生 (視覺障礙)
這次特別感謝龍英姊姊的幫忙,讓我完成另外兩場的分享。雖然要比平常早出門,但三年二班的小朋友們都好可愛喔...
我分享兩位身障者的故事,現在的小朋友,很多都缺乏同理心,或是不滿足,希望藉由別人的故事,能讓我們更珍惜我們現有的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