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

與您分享~市立圖書館「生命故事」親子閱讀活動

今天,要與您分享一個很有趣的說故事服務帶領活動。

首先,非常謝謝鄧梅大力協助,讓我們可以到台北市立圖書館「老師說故事時間」,進行一場「生命故事-親子閱讀活動」。

這天,圖書館幫我們安排了1小時的時間,來到兒童室的小朋友有3歲學齡前的小小孩,也有國小高年級的小學生,還有陪伴小朋友的家長。

我們為大家帶來【擁抱~花朵】碧蓮的故事。

為了讓現場大多數學齡前的小朋友更了解活動主題,毅夫哥哥一開始先問問小朋友「你們會不會自己穿衣服?」、「可不可以告訴哥哥,你們平常都怎麼穿衣服」、「如果你們手是彎曲的,那要怎麼穿衣服?

「我會請爸爸媽媽幫我穿衣服」、「可以請爺爺奶奶幫我穿衣服」每個小朋友都睜開發亮的眼睛,轉動腦袋,很熱絡地回答問題。

於是,輕而易舉地,開始了我們與小朋友的對話。

由於學齡前兒童專注在同一活動的時間平均約為10分鐘,為了吸引小朋友完整欣賞故事影片,我們特別把30分鐘的影片分成三段播放,同時,省略段落與段落之間主持人(丁神父)說明的部分,直接透過問答、互動的方式,與小朋友討論影片內容,並且進行下一段影片的故事預告,另外,在影片播放時,也適時引導小朋友注意將會發生什麼事。

「你們有沒有看到碧蓮姊姊的身體跟我們不太一樣?」、「碧蓮姊姊身體不方便,平常都是誰在照顧她?」、「你們有沒有好朋友?」、「為什麼朋友很重要?」、「碧蓮姊姊也有很重要的朋友唷!!」、「你們想不想看看碧蓮姊姊的朋友?……

小朋友跟爸爸媽媽一起看完了碧蓮的生命故事。


接下來,毅夫哥哥請小朋友在圖畫紙上,畫下想送給碧蓮姊姊的禮物。


(圖左)三歲小妹妹最喜歡吃香蕉跟蘋果,所以想送給碧蓮姊姊「包著蘋果的香蕉」。

(圖右上)子翎精心製作了好漂亮的三層蛋糕,要送給碧蓮姊姊。

(圖右下)均安畫了兩個娃娃跟一輛車。一個娃娃是均安,另一個是碧蓮姊姊,因為鈞安想開車帶著碧蓮姊姊去很多很好玩的地方。鈞安哥哥也在紙上畫了一台救護車,如果出去玩的時候,發生意外,就可以馬上幫助碧蓮姊姊。


小學高年級的姊姊在學習單上留下心得。


小朋友主動拿著自己的作品與毅夫哥哥拍照。

短短的一個小時,兒童室充滿了歡笑,不僅小朋友從聽故事中,了解「要多關心別人」、「要幫助別人」,爸爸媽媽也被碧蓮「樂觀面對生命的精神」感動。

相信您在帶領服務的過程中,也有很多可愛有趣的小故事,歡迎到《生命教育推廣讀書會》Facebook社團與我們分享唷!!



什麼是「老師說故事志工」?

老師說故事志工」是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志工團隊,每個星期六下午2:30~4:00,固定在兒童室進行說故事服務,讓社區的爸爸媽媽能帶著家裡的小寶貝享受「歡樂故事時光」。
《生命教育推廣讀書會》也有兩位夥伴(鄧梅、麗香)是「老師說故事志工」的成員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