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

把善念及希望的種子散播出去

◎作者/巫靜蘭


101-06-09 朋友家

生命故事分享主題:
【擁抱~花朵】活著就有希望-陳明里


記得培訓課程時, 有位學員說他將把自己的小孩當作第一次導讀的對象,這句話給自己深深的啟示。自己孤家寡人沒有家庭,於是先在親朋好有中找對象。

台北市的朋友小姐,在電話中聽說我要做義工DM,立刻支持,約好星期六下午到她家,除了她及先生、兩位兒子,並找來小姑子及姪女一起參與,因為她小姑的女兒管柔瑄小妹妹下午要上才藝課,四點半之後才能到,因此把時間延後到五點。

自己不是專業教師,以前的義工工作幾乎都在電腦前整理資料,不善言詞,而且和石小姐一家人,都是相當熟識的老朋友,為了不給彼此壓力,我以大家一起聊天的方式,把文向教育基金會推廣「生命教育」的主旨介紹給大家,之後再把阿里疤疤陳明里的故事說給大家聽,然後在電視上播放影片供大家觀賞。

看完影片大家一起討論,每個人對先生的遭遇由同情到讚佩,小姐的先生說:「無法想像如果自己的臉被燒成那個樣子,自己要如何面對,如何突破,讓自己走出來。」

我沒有把學習心得剪成小卡片,我讓大家自由選擇自己想要填寫的小格,寫下他們的感動及讚佩。

結束後管柔瑄小妹妹一個人在沙發角落閱讀【擁抱~花朵】第三集,看完後問我:「是不是還有第一冊、第二冊,可不可以讓她看?」我對她說沒有帶來,下一次來台北時會帶來給她看。和她母親及小姐討論後,等六月底管柔瑄小妹妹期末考結束後,再播另一個故事給她看。

這是第一次當帶領人,比較生疏,討論時也忘了拍照,結束後為大拍照留念時,自己當拍照人也沒有在鏡頭裡面,人都散了才看到照片裡少了自己,只好請小姐為自己拍張照片,蹲在電視機旁好像旅行時到此一遊,有點誇張,但也給自己一個經驗,以後要安排朋友在帶領導讀時為自己拍照。

把善念及希望的種子散播出去,
讓種子隨風飄揚,
不管種子飄揚到世間的那個角落,
隨著時間過去,
總會發芽生根,成長茁壯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