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

分享~今年暑假,好玩又有趣的生命教育體驗活動PART 1

您能想像,當「生命教育」遇上100多位小朋友的夏令營活動,會激盪出什麼有趣又令孩子印象深刻的體驗嗎?

今年暑假,在全國巡迴的「另類生命教育」活動,非常不一樣!!
生命教育活動與主要訴求是「健康」的夏令營搭配,一整天活動還包含了「均衡飲食」、「口腔衛教」、「健康大富翁闖關遊戲」,每個單元活動約有1.5小時的時間,並且台上的老師需帶著約100位小朋友「從好玩的遊戲中學習」。

參加活動的小朋友,年齡層分布相當廣,從幼稚園中班到國中二年級,所以在活動設計上必須讓年幼的小朋友容易理解,也要讓高年級的小學生及國中生感到有趣。




我們挑選了【擁抱~花朵】廖俊智的故事,帶著小朋友認識腦性麻痺的朋友。
影片中的俊智雖然身體不方便,日常生活無法順利和別人溝通,卻定下自己的目標,靠著毅力學會開車,考上理想的大學,甚至代表台灣參加港台穗澳輪椅四角賽的地板滾球大賽,還加入「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」幫助更多和他一樣的朋友。









活動一開始,我們先帶著小朋友透過「小圈繞大圈」體驗活動「向自己的目標挑戰」。

15~20人手牽手,圍成一個大圓圈,在人形圓圈(大圈)不變形,及手不能放開的規定下,必須互相合作,讓呼拉圈(小圈)成功穿過每個人,才能達成任務。





遊戲共分成3回合,第1回合完成後,小朋友必須依據自己團隊第1回合的任務達成秒數,共同討論,訂下第2回合的目標秒數,接著再次在遊戲的規定下,完成小圈繞大圈的任務。
有些團隊小朋友在第2回合成功達成自訂的目標秒數,有些團隊則因許多因素不能順利達成目標,在第3回合開始前,小朋友再次在團隊中進行討論與修正,看看是否目標訂得太高,或是在團隊合作時,需要進行調整,在訂下第3回合的目標秒數後,開始第3回合的自我挑戰。

 

「要鼓勵別人,也要鼓勵自己,才能達成目標」、「要有運動家的精神,不退縮,不責怪對方」、「雖然不是第一名,但是大家都很努力,同心協力,突破團隊目標」……小朋友們在遊戲中,都有很多體驗心得。

緊接著,我們帶著小朋友一起欣賞俊智哥哥的故事影片,看看俊智哥哥如何向自己的目標邁進。

由於故事影片約30分鐘,對於現場約100位混齡的孩子來說,如果沒有適時地從旁引導,很難讓孩子專注在影片的故事內容,加上生命教育活動僅有1.5小時的時間,所以我們把影片的重點聚焦在「向目標挑戰」,僅播放故事影片的第12段,並省略第3段俊智投身服務性社團,參加志願服務的部分,以及12段中間丁神父的說明,由毅夫執行長直接進行提問,與小朋友互動,讓年紀較小的孩子都可以容易地了解影片內容。

「有誰可以告訴毅夫哥哥,剛剛的影片裡,你看到俊智哥哥會做哪些事?」、「為什麼你覺得俊智哥哥很棒?」毅夫執行長問小朋友

「他會開車」、「他會打電腦」、「他會寫程式」、「他靠著自己的努力,考上大學」、「他代表台灣出國比賽」、「他很有毅力」、「雖然有困難,但是他勇於堅持自己的夢想」、「他一直向自己的目標挑戰」、「他雖然身體不方便,但是努力克服困難」……小朋友踴躍地舉手發表。

 

從小朋友自發性的回饋中,我們看見「生命希望的種子」已經種在他們的心中……

《未完,待續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