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

10月27日文山農場分享交流活動花絮─PART2


2011年〈文向〉成立了《生命教育推廣讀書會》,藉由所有志工夥伴的力量將「生命教育」更廣泛推廣至社區、學校、職場、醫院、養護中心、朋友及家人…等團體。

夥伴們平日在「說故事服務」之於,可透過《生命教育推廣讀書會》部落格及「生命教育推廣讀書會FaceBook社團專頁」分享平日服務的心得,進行線上交流,此外,每年也有2次的分享交流活動,協助夥伴們交換彼此的服務經驗、互相學習。
「生命教育推廣讀書會FaceBook社團專頁」關鍵字:生命教育推廣讀書會

10月27日,我們在文山農場辦理今年度第2次的分享交流活動。

今年6月份第3期新進的夥伴,
已經有5人(振岳、美惠、宙妦、彩桂、文美)順利完成了4場次的服務囉!!

當天出席活動的振岳、美惠、宙妦、彩桂,也在現場正式取得服務研習證書

振岳老師

振岳老師本身是台北市東門國小高年級導師,同時也是市立圖書館「林老師說故事團隊」的志工,這天,他帶著2位可愛的雙胞胎女兒出席《生命教育推廣讀書會》的分享交流活動,讓女兒從小就能接觸志願服務。
振岳老師認為,小學生平日獲得的故事題材不外乎歷史人物,或來自國外的童書,這些故事中的人物對孩子來說都太遙遠,很難與孩子自身的經驗連結,但【擁抱~系列】來自台灣在地的真實故事,卻讓孩子了解到這些都是「真實發生的故事」。
他在自己的班級上分別播放了【擁抱~花朵】碧蓮(罕見疾病)、錡錡(聽障)、阿叡(視障)、慧玲(情緒障礙)的影片,曾經有孩子天真的問:「老師,他們都還活著嗎?」。
振岳老師將把今天與故事主角們的合照帶回班級,與班上的孩子分享,讓孩子更能真切感受生命鬥士的精神。

連結瀏覽振岳老師服務心得→在教學現場實踐多元的生命教育

美惠

美惠6月初受訓完成後,立刻展開服務,短短不到1個月的時間,就在台北市萬華區,針對幼稚園的小朋友及小學生,進行了7個班級,共計8個場次的說故事服務。
美惠喜歡跟小朋友說【擁抱~花朵】碧蓮的故事,她帶著133位小朋友尋找內心對人最單純的關懷,陪著孩子畫岀一幅幅獨一無二的作品,準備做為送給碧蓮的禮物。
美惠分享,聽故事的孩子中,有位小男孩平日晚上跟阿嬤在夜市擺攤,有天美惠經過夜市,天真的小男孩還問她:「美惠阿姨,妳有沒有把我的禮物送給碧蓮阿姨?」當然,見到碧蓮本人的美惠,馬上把孩子們的作品送給碧蓮,實現自己對孩子的承諾。

連結瀏覽美惠服務心得與大、小種子結下善緣

宙妦

宙妦平日就接觸許多志工團體及活動,她說,當初參加〈文向〉的生命教育志工培訓,就是要「給自己一個機會,也給家人一個機會」,初階培訓完成後,宙妦心中就已經規劃岀4次導讀活動的服務藍圖。
她利用中秋節全家大小齊聚烤肉的時間,吆喝全家大小一起來看故事影片,也透過自己的FaceBook號召朋友參與讀書會,還透過藝術創作的方式,帶著朋友品味自己對自己生命的定義。
回想中秋節,與家人分享碧蓮的故事影片,邀請姪子、姪女動手寫信給碧蓮,今天,宙妦終於有機會代替自己的家人,把一封封用心書寫的信,交到碧蓮手上。

連結瀏覽宙妦服務心得

彩桂
彩桂是民安國小的彩虹故事媽媽,由於學校既定的說故事服務,需要以排班的方式定期進入班級服務,又因為自己本身是居家服務員的角色,必須以照顧行動不便的案主為優先,所以無法因應學校時間上的需求,遲遲未有說故事服務的機會。
但參加了〈文向〉的故事志工培訓後,所有說故事的時間可自由安排,說故事的對象也能針對自己熟悉的團體、家人或朋友,讓彩桂多了許多服務的機會。
彩桂覺得說故事服務非常好,
因為要思考面對不同的對象該怎麼說故事,所以不會失智
因為平常有低血壓的問題,但只要去說故事,就會比較緊張,血壓上升,所以血壓會恢復正常
因為把家人找來分享故事,所以家人感情變的更好
因為學校的小朋友聽故事,可以拿到禮物,所以大家都喜歡來聽故事
總之……,就是好啦!!

連結瀏覽彩桂服務心得
繼續說故事~GO!!! PART1

寶英(第1期)也把小朋友的創作的作品帶在身上,
親自代表小朋友送給碧蓮,完成心願!!


滿滿的心靈感動後,

對於生態相當有研究的月亮老師(第1期),帶著大家漫步在農場裡,用心觀察美麗的大自然生態,詳盡又專業的解說,讓大家對於生態的知識又更多了一層了解。
特別感謝月亮老師協助規劃這次活動!!

這天,豐富的行程,
讓我們體驗了台灣歷史悠久的茶文化,
徜徉在無農藥污染的農場環境中,學習與大自然萬物共相處
在夥伴們的分享中,共同感受傳遞生命希望的美好

【擁抱生命 感謝有您】
請您~和我們繼續傳遞這份感動與希望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