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

給孩子快樂的「說故事時間」


  
◎作者/洪龍英

思慈是【說故事,愛閱讀-繪本帶領人訓練班】的同班同學。她本著有福同享,好康逗相報的好意,傳了E-MAIL【文向生命教育的課程】給我。本人也趕快將這個好消息轉告其他有興趣的同學,於是大家共襄盛舉,不約而同的來參加這個講習,我們真是太有默契和緣份了!

班級的成員來自各個不同的地方,有老有少。最奇妙的是眾多女人中只有一位男士,也是班上最年長的,他的好學精神令人敬佩!正如他說,來看看這到底是什麼性質的課程。學習了一天,終於搞懂了。主要是要大夥【尊重生命、保護弱勢】,讓我們像種子般,將這些感人的故事傳揚到世間每個角落,讓人間有愛、處處充滿溫暖。

課程內容分三部份:()擁抱~綻放在山崖邊的花朵。 ()擁抱 ~燦爛在陽光下的大樹。 ()擁抱~孤挺在疾風中的勁草。每一個故事的主角背後,都有著血淚交織、歷經磨難、艱難奮勵、嚐盡心酸、可歌可泣令人感動的身世。

故我將每一篇故事都仔細地做了篩選,選擇生動、難易度適合小朋友的故事,以提高孩子們的學習興趣。

     接下來我就到各校去開發,當然以離家近為優先。北投、桃源國小是我常去代課的學校,我先選擇了北投國小四年級生。首先,我給他們看的是~自閉症王婉婷的故事,原本他們並不知道什麼是自閉症?為什麼會自閉症?經過一番解說,再看影片,他們大概有了一些輪廓,再經過討論,就更清楚了。接著讓同學們寫學習單,抒發內心的感受,以加深孩子們的印象。再來,介紹另一個~盲人阿叡的故事,阿叡的個性非常活潑幽默!因此,整個影片在安靜、快樂中欣賞完畢。因為前一段的故事心得是用寫的,所以後一段就來點不一樣的,我讓全班小朋友把眼睛閉起來,幻想全盲的世界是怎樣的景像….經過五分鐘後,小朋友舉手發言,有的孩子說:聽到鳥叫ˋ蟲鳴ˋ車聲ˋ風聲,有的孩子說:黑漆漆的一片。我發下一張A4的紙,讓他們畫出盲人的世界。讓我驚訝的是,孩子們的想像力實在太豐富了,他們畫的出奇地好!我們在快樂的氣氛中完成了兩個故事…… 




話說回來,【生命教育故事志工培訓】講習會僅僅短短的一天機會。課程~包括影片賞析、主持人的解說,與學員間的互動,實在太過於緊湊!想從中學習更多寶貴的經驗,根本沒有充足的時間,非常遺憾!若是有更多的學習時間,相信必能更加地完美豐富。真可謂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,只好在遺憾中畫下完美的句點。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