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

民間基金會有心助學 盼建媒合平臺

新聞連結
民間基金會有心助學 盼建媒合平臺-2011/12/06國語日報


◎轉載/2011-12-06 國語日報

楊惠芳/臺北報導

臺灣民間有相當豐富的教育濟助資源,但是該如何有效的找到資源需求者,發揮資源的效益呢?全國總計有兩千多家教育基金會,基金總額高達六百多億元,有的基金會推動閱讀,有的為國小修繕圖書室,有的推動生命教育,有的推動品格教育,有的推動藝術教育,資源相當豐富,且有很多助學金;但很多學校需要資源或志工,卻不知向何處求助,而基金會則有找不到服務對象或獎學金發不出去的困擾。

教育部昨天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舉行「教育基金會年會」,與會者希望教育部能建立一個媒合平臺,讓基金會找到真正需要服務的對象,也讓需要資源的學校可以發出求助訊號。

技嘉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周麗華表示,很多基金會都有各種助學計畫,雖然已經和學校合作,但每年仍有部分助學金沒發完,很多善心或善款無法充分利用。以技嘉教育基金會為例,平均每年發給五十六個學童助學金,雖然想發給更多學童,但收到的申請案卻不多。

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主任詹清壽也表示,目前已經協助花蓮三十七所學校、臺東二十六所學校改善閱覽室或圖書館設備,但因沒有行銷宣傳,善心很少人知道。詹清壽說,只要學校主動提出需要協助的資訊,基金會就會進行評估,協助改善圖書館設備。

文向教育基金會則尋找臺灣在地素人典範人物的真實故事,並製成紀錄片、漫畫書籍,在學校、社區圖書館、讀書會等分享。基金會執行長李毅夫說,這些典範人物也會到學校,現身講述自己的故事,希望能激勵學童。

金車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曾清芸表示,的確有很多基金會默默做事卻不為人知;也有民眾因為不會上網或不懂得利用社會資源,而處於無助狀態,她認為可以透過里長或鄉長等獲得幫助。

教育部社教司長柯正峯表示,社教司網站有一個整合平臺,只要有需要服務的學校或民眾,可以根據需求上網查詢相關基金會;不過,社教司也發現,有很多基金會的功能接近,未來將整合性質類似的基金會,進行聯合服務,整合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