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

期待~與大家一起開花結果

◎作者/余玉蘭



我是一個安親班老師,
又是一位學校故事志工,
本來覺得「生命教育說故事」
對我來說應該不是問題!


但實際執行起來,
的確是一個新的考驗。


第一次-重慶國小四年級「生命教育課程」
因為是利用學校上課時間,每周一節課,每節課只有40分鐘。
要如何利用短短的40分鐘?要如何切割?要如何連結?
考驗我的習慣帶領方式。

第二次─安親班混齡「生命教育課程」
安親班的學生一~四年級都有,
怎樣讓一年級有感覺?又要讓四年級不覺得幼稚?
又要傷腦筋了。

最後一次-成人讀書會
面對這些身經百戰的媽媽們,如何讓她們感同身受?
又是一大功課。

不過沒想到,準備及帶領的過程中,我就這樣一一克服了,
也交出了個人滿意的成績單。

更開心的是,從10月開始,我任職的安親班,在每周五下午都會安排一堂【擁抱~花朵』系列課程,給一~四年級學生,甚至也有機會追加一堂課給五、六年級的大孩子

接下來,
我計畫嘗試用「聽」的方式,
帶給沒有影像設備教室的高年級學生不同的體驗;
「澄懷讀書會」的伙伴們,
也希望我在每期的課程中安排一次這樣的活動;
我也計畫安排春節期間,
家族大小朋友團聚時,說故事給大家聽。

這樣美好的經驗,只要有時間我將會持續下去

雖然也會遇到不盡人意的時候,例如:電腦設備的喇叭不能發聲、投影機螢幕當天當機了…..等等的狀況,不能播放影片,只好用書本朗讀的方式帶領課程,儘管沒有預期的效果,但是總是會留下一些足跡。

當初我只想著要如何完成那4堂課的承諾,現在卻發展出這樣的結果,真的是完全沒有料想到的。

這種神奇的力量,真是無法言喻!!

期待和《生命教育推廣讀書會》的大家一起努力開花結果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