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

體驗不平凡

作者/倪桂芳

2011/08/06接受培訓後,本來信心滿滿蓄勢待發,恨不得立刻揚帆起航。

後來發現其實一點也不簡單。

這是我第一次有系統的講故事,例如:規劃每場的閱讀內容、帶領方案、紀錄學生反應……,也因為如此有系統的規劃和紀錄,所以很容易看到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。

這四次的生命教育影片欣賞,首先是發現影片的說服力很強,其實不太需要的帶領和討論,小朋友的接受能力都很好。

我是很喜歡挑戰的人,第二次我想嘗試運用【擁抱~花朵】呂慧玲小姐(被情緒障礙困擾)的故事,所以回到使用漫畫書講故事的方式,結果效果不太好,當閱讀過四次生命教育故事,回頭綜合討論時,記得呂慧玲的人不多。

在觀摩陽明高中、誠正中學的場次後,更覺得影像的影響真的很大,即使人數很多,還是可以發揮效果。但是以我目前的能力,可能還是以人數不超過25位,效果會比較好。

這些生命故事的主角,像勇敢的戰士一樣,激發我的勇氣、讓我覺得世上沒有永遠的悲哀,這些生命裡的考驗,只是摧毀一般人對人生的虛妄想像,對真正的戰士來說,反而能開創生命的真實意義,發現生活中無限可能;上帝或許會關了一扇門,但也會再開一扇窗,只是能否找到開啟的那扇窗,全賴於自由心志。

人總是在最脆弱的時候展現出人性的堅強,如果連生不如死的痛苦都有人能夠克服,那麼當下生活安逸的我,又有什麼好不滿生活的不足呢?生命不是靠記憶存在,而是需要累積記錄來豐富生命。

我希望我也成為戰士,把握時光、用正向力量影響他人,同理心對待身旁的所有人,讓自己的人生、也讓別人的生命增添正向色彩。

我還要隨時提醒自己:『如果可以多活一天,就希望自己每一分每一刻都可以活得更有價值。』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