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

放大孩子的眼界─PART3

◎作者/余玉蘭

100-12-12 安親班三~六年級「生命教育課程」

生命故事分享主題;【擁抱~花朵】活著就有希望-陳明里

自從10月開始,每周五下午在我任職的安親班,都會安排一堂【擁抱~花朵】的系列課程,主要上課的對想是一~四年級學生。

但是,我認為五、六年級的學生更需要這樣的課程和認知,所以12/12這天,學校因為運動會補假,我特別利用安親班的空閒教室又追加了一堂【擁抱~花朵】系列課程。

一群五、六年級的孩子,看似活潑好動的大個兒,其實他們的行為非常矛盾。

課堂一開始的暖身活動,我請他們先從桌面上「拿起硬幣」,生活中的小動作,他們嘴巴說著「沒什麼」、「很簡單」,但是卻在看完影片後,露出非常的好奇和驚訝的神情。

為什麼今天有這樣特別的感觸呢?

因為,當他們看到阿里(陳明)因為燒燙傷,開刀25次之多時,非常驚訝。
因為,聽到阿里的媽媽對著阿里說:
     「痛,你自己承受;苦,我們一起分擔。」,又再度被打動。
他們內心觸動的言語和神情,是我帶班以來從沒發現的。

在嘻笑玩鬧的氣氛下,
我又完成了一堂
「生命教育課程」。


當我展示向圖書館借來的
『阿里巴巴』時,
這些大孩子們搶著翻閱。

幾天後,報紙刊登「陽光基金會頒發公益獎給受獎人」的新聞,我也剪報做導讀。主要用意是在讓這些孩子們了解,那不只是影片,這些都是真實的人生


我喜歡用看的到的事、物來說故事;
無論是新聞的報導或經歷,結合「生命教育」。

我也總是看到學生用不同的表情回饋於我,
這就是一個故事志工最想要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