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

樂齡故事講堂 分享人生大智慧

◎作者/陳依汎

2012-10-15 台北市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務中心


因為「老化」議題,

我比以前多了
  更多機會接觸相關資訊,

也因為

  有機會從中與長輩互動,

我體驗了許多
  他們回饋給我的人生智慧。



就像這次到中山老人服務中心和爺爺奶奶分享生命故事一樣....
中山老人服務中心的「樂齡故事講堂」安排在每個月第3個星期一下午2:00~3:30,每次都由《生命教育推廣讀書會》的說故事志工安排分享的故事內容,並規劃與當次故事有關的延伸活動,讓高齡的爺爺奶奶可以聽聽別人的故事,也說說自己的故事,一起分享寶貴的生命經驗。

這次,是我第一次面對銀髮團體說故事,有點緊張,也有點期待

活動前,我跟以往一樣,盡量做足功課,熟讀要放映的影片【擁抱~花朵】碧蓮的故事,在紙上沙盤推演出幾個分享給長輩的故事脈絡及重點精神,也上網搜尋高齡長輩喜歡的暖身小活動-「10巧手」,再把10巧手的動作圖像化,當成我帶領時的參考,免得到時候上台忘了動作,那就「粉尷尬」了 :P

以下是活動花絮:

暖身活動-10巧手 爺爺奶奶都做的很認真唷!


依汎今天要帶大家認識一位勇敢的朋友-碧蓮小姐
爺爺奶奶都很認真地看碧蓮的故事影片
帶著爺爺奶奶回顧故事內容
因為有幾位爺爺奶奶比較晚進教室,所以整理故事重點,不但可以讓大家再次熟悉故事,也可以幫助比較晚進教室的爺爺奶奶更了解狀況。

爺爺奶奶創作時間-送給碧蓮的小小禮物
2文字:加油!! 明天會更好!!
3文字:碧蓮小姐,妳很勇敢,希望你積極地克服障礙,活得更快樂!

何老(也是【擁抱~大樹】的故事主角)畫了大太陽+小花小草
給碧蓮,
溫暖的太陽,藍天白雲,風調雨順,愛上了萬花千樹 ~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何林肯 101/10/15


94歲的秦奶奶畫了一個好美女生,希望把心中最美的事情分享給碧蓮


益壽爺爺在畫紙上寫下:「碧蓮,你好棒!


內向的阿明阿公用台語跟我說:「碧蓮金勇敢,就樂觀耶,嘿金醬無干單,我希夢伊ㄟ塞幾剛比幾剛溝咖進步」(碧蓮真勇敢,非常樂觀,那真的不簡單,我希望她可以一天比一天進步)


這時候……………
碧蓮悄悄地出現,讓爺爺奶奶們又驚又喜!!

碧蓮準備了爺爺奶奶熟悉的曲子(小城故事、望春風……),在碧蓮的口琴伴奏下,爺爺奶奶們邊唱歌、邊用手打拍子,大家一一地把自己創作的小禮物,親手送給碧蓮。


看著爺爺奶奶帶著笑容及溫暖的心離開教室,
我相信,
1個半小時的「樂齡故事講堂」不只是1個半小時,
而是因為彼此分享,所以某些新的生命哲理在長輩們心中蘊釀。

回頭過來,
其實1個半小時的活動,收穫最多的是我,
挑戰自己站在台上,讓708090銀髮長輩聽我說話
在活動進行時,隨時觀察活動整體狀況,
          設法讓每位爺爺奶奶更有興趣分享他們的想法

當他們彼此分享心得時,
我也不斷在學習面對生命應該有的態度~
還有,
謝謝幾位可愛的志工到場協助
碧蓉(第三期)
最佳攝影師,用相機幫我們紀錄了整個服務過程~
所以很可惜,不能跟大家一起合照
鳳梨(第一期)敏姿(第二期)蕙宇(3)
隨時協助爺爺奶奶,讓整場活動氣氛超級棒!
毅夫執行長
開完會後,立刻趕來幫大家打氣加油!
特別感謝碧蓮
用心地準備動人、耳熟能詳的懷舊老歌,
讓短短1個半小時更加分!!

明年中山老人服務中心的「樂齡故事講堂」,還會持續辦理,
就是下一位在這裡灑下生命希望種子的園丁

~歡迎有興趣的夥伴,
    認養中山老人服務中心「樂齡故事講堂」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