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

在教學現場實踐多元的生命教育

◎作者/楊振岳

振岳老師為台北市東門國小高年級導師
生命教育怎麼教?

我想,生命之所以轉變,是由內心的感動所激發,藉由生命感動生命的歷程,可以正向引導孩子成長,建構更多元的生命價值。

透過生命故事的啟發,可以引導孩子對生命的認識和尊重;透過影片的感官刺激,可以直接觸動孩子內心深處的思維,都是不錯的媒介。

我在自己的班上推動生命教育,就是透過影片和故事融入,引導孩子連結到自己的生活經驗,並啟發孩子對影片的議題討論,最重要的是對生命的尊重與欣賞,因為這是用生命來感動生命的歷程

感謝文向教育基金會提供的培訓課程,以及三大套【擁抱系列】的多元的媒材,讓我回到教學現場,有更多元的生命教育啟發和教學設計,我主要是透過綜合課的設計引導,以分享討論和延伸體驗的方式,開啟與孩子們對於生命鬥士的對話,激盪生命中的任何感動。

我發現,班級讀書會帶領是不錯的方式,運用現成的影片、書本、漫畫或電子書,可以讓生命教育引導歷程更加多面向。

這一系列的生命故事裡,有身心障礙者奮鬥成功的故事、如勁草般突破逆境者的故事、熱心服務社會的志工的故事等,都是發生在台灣的真人故事,藉由生命鬥士們活出生命光彩的歷程,引導孩子體會生命的真諦及價值。

生命教育可透過媒介轉化,故事、體驗和影片都是不錯的媒介,藉由體驗歷程和感官激盪思維,將許多抽象概念,內化到孩子的心靈,形成個人信念的一部分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