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

花蓮鳳林愛基會故事媽媽 灌溉原鄉小樹苗 PART-4

愛心第二春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有一群長期耕耘「品格教育」的媽媽,她們每天忙碌於各自的工作,卻也堅持每星期都要到小學說故事給孩子聽,「品格教育課」的時間很早,都是孩子的早自習時間,媽媽們拚著一大早到學校說故事,又趕忙上班工作….,這些生活中的小小事,卻在原鄉一點一滴地灌溉小樹苗,建立孩子一輩子都受用的價值觀。

102年,愛基會(簡稱)開始使用【擁抱~系列】故事套書,讓媽媽們有更豐富的媒材、可以在課程上充實孩子的「品格教育課」,之後,媽媽們也加入了《生命教育推廣讀書會》說故事志工團隊,在東台灣種下生命希望的種子……

以下是愛基會媽媽們還小朋友間的真實故事,字裡行間,有媽媽們的堅持、有孩子的改變,也讓我們感受到未來的希望……

◎資料提供/愛心第二春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

故事7
有位故事媽媽在為「品格教育課」備課的時候,無意間,看見一篇關於「老師付出」的感人文章,故事媽媽不禁聯想到,2年前,有1位帶過的小朋友,因家庭因素而轉學,前一陣子,她收到這位孩子寫的感謝信,決定用這篇感謝信當作教材,和班上的小朋友分享。
一般而言,偏鄉孩子到了新的環境,都會遭到同學的排擠欺負,但對於現在就讀南投國中1年級的小天(化名),並沒有太大的影響;小天說:「小時候很開心上能品格教育的課,讓我明白有禮貌的品格,不管未來到什麼位置,都會受到別人的歡迎,遇到不會的課業問題或是挫折時,回想以前課堂學到的勵志標語,會突然讓自己變得很有力量。」
孩子們讀了小天的感謝信,下課時,紛紛圍繞在故事媽媽身邊,他們對故事媽媽說:「老師謝謝妳,品格課讓我們心靈變得豐富和完整。」

故事8
小奇(化名)在學校裡的表現,總是會讓人擔心,由於小奇本身需要服用藥物控制情緒,讓學習穩定,所以奶奶時常拿藥到學校給他,老師、志工媽媽更常常叮嚀他上課要認真聽講,但他卻總是和同學在教室裡嘻笑,過動的個性讓學校老師頭痛不已。
有一天,在上「品格教育課」時,故事媽媽播放一首歌『路要自己走』,音樂播完後,小奇兩手頻頻擦拭眼淚,周遭的小朋友看到他哭,都對著他哈哈笑,覺得男生哭是一件丟臉的事,此時,故事媽媽則是藉機會告訴小朋友們:「哭,是因為小奇長大了,明白歌詞裡的意思,體會奶奶照顧他的辛勞。」

故事9
阿智(化名)現在是老師稱讚有佳的學生,目前就讀國小4年級。
記得在他12年級的時候,情緒和功課沒有這麼穩定,班上只要有風吹草動,他絕對不會放過任何搗蛋機會,有一次上課時,阿智用手拍打坐在前方的同學,他覺得好玩無所謂,但同學憤怒不已,接著2個孩子在教室扭打成一片,老師十分頭痛。
經過長時間的品格教育播種,阿智漸漸成為懂得察言觀色的孩子
平日老師會不時提醒小朋友,資源回收箱的垃圾要清洗完才能回收,阿智已經把老師說的話記在心裡;有一天,阿智從回收箱經過,發現回收箱沒有人清洗,他自動自發拎著回收箱內的飲料罐,做清洗、分類的工作,隔壁班的老師看著阿智認真的樣子,好奇的問他:「阿智,你好棒唷!怎麼會想幫同學清洗垃圾呢?」,他回答:「因為故事媽媽有告訴我,熱心幫助人的舉動可以提昇人際關係啊!

故事10
每次上「品格教育課」時,有位總是面帶微笑的孩子,都會向故事媽媽說「哈囉~哈囉~妳來了!!」,他是3年級的阿凱(化名),是學校公認的小魔王,調皮搗蛋的個性,讓老師們頭痛不已,但是只要到了「品格教育課」聽故事時間,他總是表現得非常積極,阿凱常常告訴故事媽媽:「我記得妳上禮拜上的內容是什麼唷~妳可以考考我!
阿凱優秀的表現,讓他這學期獲得品格教育獎,學校老師看到他,也會跟他說:「阿凱長大了,會懂得如何關心人了!」,有一天故事媽媽心血來潮問阿凱:「為什麼你這麼喜歡上品格課?」,他回答:「因為我覺得妳特別關心我呀!
原來真誠的關心孩子,能讓他的成長過程從品格開始轉變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