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

花蓮鳳林愛基會故事媽媽 灌溉原鄉小樹苗 PART-3

愛心第二春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有一群長期耕耘「品格教育」的媽媽,她們每天忙碌於各自的工作,卻也堅持每星期都要到小學說故事給孩子聽,「品格教育課」的時間很早,都是孩子的早自習時間,媽媽們拚著一大早到學校說故事,又趕忙上班工作….,這些生活中的小小事,卻在原鄉一點一滴地灌溉小樹苗,建立孩子一輩子都受用的價值觀。

102年,愛基會(簡稱)開始使用【擁抱~系列】故事套書,讓媽媽們有更豐富的媒材、可以在課程上充實孩子的「品格教育課」,之後,媽媽們也加入了《生命教育推廣讀書會》說故事志工團隊,在東台灣種下生命希望的種子……

以下是愛基會媽媽們還小朋友間的真實故事,字裡行間,有媽媽們的堅持、有孩子的改變,也讓我們感受到未來的希望……

◎資料提供/愛心第二春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

故事5
有一次,「品德教育課」故事媽媽喊小朋友談「學習障礙」,影片中的主角(【擁抱花朵】故事主角-耿彥堯)需要花費許多時間來學習,故事媽媽發現班上有一位小朋友和主角有十分相似的情況
就讀1年級的小涵(化名),學習力和專注力相較於其他同學薄弱,需要更多耐心來教導,每次上課,小涵的專注力只有5~10分鐘,接著就會左盼又盼,默默地坐在自己位置上。
後來,故事媽媽老師口中得知,小涵是隔代教養的孩子,由外公照顧,父母長時間在外工作、很少關心小涵生活。
在這之後的每一堂品格課,故事媽媽都會特地帶一顆糖給她吃,並告訴她說「要加油哦!我相信妳是最棒的,要好好學習哦....」,小涵淺淺的露出微笑說:「謝謝老師,我會努力把功課完成。」

故事6
2年級的凱凱(化名)是個容易受別人影響的孩子,自己說別人沒有專心聽課,卻大聲嚷嚷影響其他人,老是喜歡說著自己想像的故事,並隨意安插在品格故事裡,他總是會不經意地拿起剪刀剪紙條,同班的小朋友怎麼勸說他,他依然不管其他人、繼續做自己的事情。
後來,故事媽媽與老師聊天,才得知凱凱是個個過動兒,並且己經在服藥。
這天,「品格教育課」談的主題是是關懷視障,片中的女主角從小雙眼失明,父親為了訓練視障的女兒獨立,勉強女兒單獨去上學,自己在女兒不知的情況下全程陪伴,注意女兒的安全,此時,淚流滿面的凱凱被學發現,同學們都嘲笑他是愛哭包,故事媽媽上前關心、問他什麼事情讓他流淚,他說:「學校導師很像那位父親,平時老師雖然一直罵自己,老師卻都默默關心自己,原諒自己
凱凱被故事感動了,從一個過動兒,到可以專注聽故事10分鐘、再可專注20分鐘,甚至可以分享心情與感受,這一切,讓故事媽媽更確信「故事可影響小朋友的心性」,即便是是過動兒也可以改變!



未完,待續…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