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

花蓮鳳林愛基會故事媽媽 灌溉原鄉小樹苗 PART-2

愛心第二春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有一群長期耕耘「品格教育」的媽媽,她們每天忙碌於各自的工作,卻也堅持每星期都要到小學說故事給孩子聽,「品格教育課」的時間很早,都是孩子的早自習時間,媽媽們拚著一大早到學校說故事,又趕忙上班工作….,這些生活中的小小事,卻在原鄉一點一滴地灌溉小樹苗,建立孩子一輩子都受用的價值觀。

102年,愛基會(簡稱)開始使用【擁抱~系列】故事套書,讓媽媽們有更豐富的媒材、可以在課程上充實孩子的「品格教育課」,之後,媽媽們也加入了《生命教育推廣讀書會》說故事志工團隊,在東台灣種下生命希望的種子……

以下是愛基會媽媽們還小朋友間的真實故事,字裡行間,有媽媽們的堅持、有孩子的改變,也讓我們感受到未來的希望……

◎資料提供/愛心第二春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
故事3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

愛基會有位故事媽媽到小學說故事,已經有3年的時間了,小朋友只要在學校走廊看到她,都會熱心與她打招呼。
    有天,故事媽媽經過走廊,一位綁著馬尾的小女生,開心地從正面撲向而來,小女孩告訴故事媽媽:「謝謝妳,我妹妹能聽到我聲音了!她笑起來的樣子好可愛唷~」,正當故事媽媽一頭霧水的時候,小女孩趕忙告訴她:「我是1年級的小君(化名),還記得我嗎?有一次的品格教育的主題是聽障朋友的故事,那是看完故事後,我學會了要如何和聽障朋友說話。」
    小君繼續跟故事媽媽說:「以前我很想和妹妹說話,但她沒有反應、都不理我,現在我把長長的話筒放在她耳邊,我現在可以和妹妹說話了!」
    故事媽媽聽完小君說的話後,心情非常愉悅,她覺得能到學校和這群孩子分享故事,是生活裡最有意義和開心的事。


故事4
有天早上,小朋友們進了教室,大家都聞到一陣腐臭味,後來才知道是阿緯(化名)身上的味道,不懂事的孩子們把阿緯圍成一圈,嘲笑他不洗澡。
這時,故事媽媽正要進教室,和孩子們說品格故事,當她看到這樣的情形,正是機會教育的時機,故事媽媽告訴小朋友:「一個家庭的環境是不能改變的,但是你們看待事情的態度是可以改變的;就像是之前我們看過聽障朋友-施宏錡的故事影片,主角發出的聲音雖然怪怪的、會讓人覺得想笑,但我們不應該恣意嘲笑、要學會包容和接受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地方」。
另外,故事媽媽也常主動關心和鼓勵阿緯,因此,阿緯會開始注意自己的儀容,如果是很黑很黑的衣服,他盡量不會穿到學校,同學看到阿緯的轉變,願意釋出善意約他下課的時候去操場踢足球。





未完,待續….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