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

「環境教育」+「生命教育」

◎作者/陳月世(月亮老師)

月亮老師服務於建安國小
【擁抱~大樹】解說志工-許立亞姐姐畢業於新北市三峽區建安國小,與我及建安的孩子淵源不勝枚舉。「解說志工」的故事影片中,生態、溯溪、環境教育….等畫面,也是取景於建安國小校園及其腹地的「鹿母潭溪生態復育區」。

建安國小屬於新北市三峽區的偏遠國小,在地文化落後,沒有當地美術館、圖書館、藝文中心、文化中心、百貨公司、電影院等,但學校有一群熱心奉獻的老師,我們認真地致力於教學,讓學生們了解世界動脈,關愛自然生命,更要尊重他人、同理他人。

此外,建安國小也是生態特色學校,是全校師生一起做「節能減碳」的全國指標學校更是溯溪、攀岩、攀樹的體能特色遊學學校。舉凡與生態環境相關的知識,建安的學生都需要常常進修,他們對「生態知識」及「環境教育觀念」有諸多涉獵

(100)年,我接了建安國小「特色遊學活動組長」之職。

想來建安國小體驗各種活動及學習生態教育的人真的很多,因此建安的孩子必須將自己所學的生態知識向參訪者做導覽,這樣的方式,也會為孩子帶來更多自我肯定的機會。

給孩子們正確的生命價值,
就是最可貴的禮物。

我在帶領學生環境教育課程的時候,開始借由【擁抱~大樹】「解說志工」故事影片當引導,他們看到可愛又認真的立亞姊姊皇蛾老師(立亞的媽媽,同樣在建安國小服務)非常感動,當然更佩服何老的熱忱及付出,也更進一步了解未來的人生目標可以更深、更廣、更完整。


以下摘錄自月亮老師課程帶領心得

1019 建安國小四年乙班

四年級的學生對立亞姐姐較陌生。

看到何老的熱忱付出及愛人愛己的精神,
真感動。
又見到可愛認真的立亞和皇蛾老師,
真溫馨及佩服。
相信經由這次的閱讀活動後,
孩子們已經有更多的想法及實踐動力。


1020 建安國小三年甲班

三年級的學生對許多活動及故事特別感到好奇。

這群三年級的學生對「生態知識」及「環境教育觀念」很有興趣,也常常看相關領域的書籍增長見聞。

看到何老專業的態度及認真的付出,都能清楚的表達致意。
又見到可愛認真的立亞和熟悉的皇蛾老師
           大家都很高興的大喊:「是皇蛾老師呢!」
相信經由此次活動,孩子們更能明瞭生命中最寶貴的無價,也提升了孩子們的向上心及向心力。

1024 建安國小五年甲班

本場活動是針對五年級學生進行的生命教育。

我藉由影片引導出孩子們願意奉獻的熱情,也帶著孩子們回憶學期一開始,學校邀請謝坤山身障畫家來演講時,帶給我們的感動。

這次活動,我讓孩子們體驗謝坤山畫家穿衣、穿襪等的辛苦及過程,讓孩子們親身體驗、學會珍惜自我的幸運與幸福。

點此連結→謝坤山的故事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