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

鄧阿姨「說故事時間」-PART1

◎作者/鄧梅

100-10-01 第一次帶領「生命教育」說故事

鄧梅本身就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說故事志工

今天我借用了台北市立圖書館林老師說故事的場地,為了完整地呈現【擁抱系列】的生命故事,也帶給小朋友清楚的故事價值,我向原排定今天說故事的夥伴情商,把整個林老師說故事的時間(14:30~16:0090分鐘)全借我使用,並請夥伴協助我拍照、做紀錄。

我挑選了【擁抱綻放在山崖邊的花朵】第四集─走出寂靜(聽障朋友,施宏錡先生的故事)

因為我自己認為,小朋友們對聽覺障礙比較不陌生,而且施宏錡先生不畏懼自己的障礙,不怕重重困難的險阻、勵志向學的精神,很值得孩子們效法,也能帶給孩子們一個學習典範。

活動進行播放影片時,小朋友、大朋友都很專注,現場安靜無聲。

自己原本擔心接下來再以「漫畫書」說施宏錡先生故事時,不受孩子們的歡迎(因為怕相同的故事說第二遍失去效果),但沒想到孩子們依然聚精會神,興趣濃厚的「再聽一遍」,有小朋友還「在漫畫書前,使得我需要頻頻提醒他們坐下來舒服的聆聽。

我體會到,感動人的真實故事,不論說多少遍,還是能感動任何年齡層的人。
自己除了深受故事的感動,也被這些參與活動的親子們感動。

一般而言,到市立圖書館聽故事的孩子年齡偏低,通常在進行團體討論時,孩子較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。但這次,當我聽到1位一年級的小女孩說:「他好勇敢!」我知道有一顆關懷、尊重生命的種子種下了,我真得很高興!!

可能是因緣際會吧!!很幸運,今天圖書館裡有位丁先生,他在我「說故事活動」結束後,特別來找我,他告訴我,他和施宏錡先生是同一期義勇救生隊的隊員,在今天播放的影片中,也有丁先生的身影!!他說,他當時只知道隊上有一位聽覺障礙隊員,是今天在看影片時,才知道原來他的隊友是施宏錡先生,也讓他更進一步認識施宏錡先生了。如果我能早些知道丁先生與師宏錡先生的關係,一定會邀請這位丁先生和大家說說話。

孩子的回饋、丁先生的巧合,讓自己第一次的生命教育推廣活動充滿感動對推動的篤定、踏實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