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

鄧阿姨「說故事時間」-PART4

◎作者/鄧梅

100-12-17 第四次帶領「生命教育」說故事

第四次的「說故事活動」,我安排《擁抱綻放在山崖邊的花朵》第九集─向陽勇者(燒燙傷病友,陳明里先生的故事):活著就有希望。主要目的是希望小朋友們更了解燒燙傷病友的處遇,不在對他們感到害怕或排斥,而且人生無常,孩子的路還很長;我想先幫孩子打「預防針」,也希望他們能以陳明里先生的「面對逆境」、「承擔苦痛」為榜樣。

很幸運,今天有兩位中年級的小朋友來觀賞影片(他們還是雙胞胎喔!),真是出現了可以「討論閱讀」的對象。

今天也很不湊巧,圖書館有劉敏老師戲劇營成果展演,所以來參加「說故事活動」 的親子很少。  唉!自己還需要努力

在觀賞陳明里先生的影片前,我遵照上課時劉敏老師提醒的部分,要「先讓孩子們有心理準備,別被阿里的外表嚇到了,有了這樣的鋪陳,所以沒有孩子哭,還都說自己不怕。

為了體驗傷燙傷病友生活上的不方便,我邀請大家玩「不用指甲拿硬幣」的遊戲,沒想到,小朋友們紛紛都說:「很容易啊!我拿得起來。」,我嚇了一跳,頻頻說:「真的嗎?怎麼這麼厲害。」

我自己先前試的結果真的不容易拿,後來我才發現,因為活動進行時,大家都坐在軟墊上,而在軟墊上拿硬幣,真得容易多了。

還好,當時有位小朋友的父親坐在長桌上試著拿硬幣,拿不起來,替我解圍說:「真的拿不起來,不能用指甲,你們到桌子上試試看。」於是,孩子們全到長桌上去試了…..

相信有了這樣的體驗,孩子印象會很深刻,「不起眼的指甲」有這麼大的功用,哪還會有其他自己視為理所當然的事。

我心中很感謝兩位雙胞胎兄弟走進教室參與活動,他們讀了陳明里先生的故事,也很有收穫。活動結束後,我請他們母親留下email,也將兩兄弟在延伸活動的作品照片寄給他們。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2012/05/08
我是阿里疤疤的主角
在這裡與鄧老師打招呼
也謝謝妳的用心帶領
讓小朋友從生活中學習面對不一樣的人生與生命的態度
認識不一樣的人生是須要的
了解不一樣的生命是不易的
祈願 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有成長與喜悅

歪歪老書 提到...

謝謝阿里,也謝謝鄧老師!
在生命的旅程中有你們同行,真的是非常感謝!大家在不同的領域職場,卻是共同做同樣的事情,這種感覺很棒!
教育是一件辛苦的事,但也是甜蜜的負擔!謝謝你們!

歪歪老書 提到...

生命教育推廣讀書會的各位老師繼續加油~

百合 提到...

羊咩咩聽過鄧老師講故事,超級吸引人的!
故事,就是一個禮物,感謝爸爸媽媽們,願意帶孩子進入閱讀的殿堂,才得以獲得這生命故事的禮物。相信一起動手拿卡片的記憶,會一直留在孩子與家長的心底。很感動的是,阿里來留言,給我們擁抱系列的志工們注入一只強心劑呢!
大家加油喔! 羊咩咩(劉敏)